学院动态

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作者:赵昂 /刘俊杰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满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5月19日下午,在南校3101教室,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华东老师作了一场关于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专题报告会,报告题目《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分析与思考》。学院全体学工老师和在校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学生认真听讲

  张老师指出,2017年应届毕业生多达795万,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严峻。张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历,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关注时事政治、就业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毕业后去哪里发展。要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必须关注政治经济形势,了解行业和用人单位。在宏观层面,中国正在进行深刻的政治经济改革和国企改革。在经济新常态下,公共投资正在市场化,要求产业有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也正在经历由关系驱动到投资驱动再到创新驱动的转变,政府也在采取措施,使得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逐渐被打破,建筑市场竞争也变成了产业链的竞争,所以市场更需要的是综合能力强的人才。他强调,当前我国二三线城市最缺乏就业人才,建议大学生可以到二三线城市、中西部地区发展、就业。张老师再三嘱咐大家要好好学习,明确自己的升学与就业目标,努力前行。

  参加报告会的一名学生说,“张老师的报告让人耳目一新,报告让我懂得了以后努力的方向,对我以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生非常感激张老师的报告会,希望张老师经常来学院作报告。

  信仰比知识重要,情感比方法重要,践行比说教重要。张老师生动精彩的报告,以学生最为关切的就业问题为切入点,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加强了价值观的引导。关注学生成长,解决学生实际问题,让思政课不再停在书上,留在纸上,让学生听得进,真心喜爱思政课,是我们所有教师应该共同努力的目标。

(审稿人:薛小荣)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