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加强培训需求调研,提升培训教学效果

作者:刘德敏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13  浏览次数: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陕西省职业农民培训学院职业农民培训办公室,以加强培训需求调研为切入点,保证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暑假期间接到商洛市丹凤县县委组织部需要培训200名脱贫工作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任务后,开学后的第一时间学院就安排了职业农民培训办公室组织学校相关专家,进行培训需求调研。

 

研讨现场

  9月2日至4日,历时3天,在丹凤县对该县5个贫困村培训需求开展实地调研,调研对象包括3个层面:贫困户代表、村3委会干部(含第一书记)、乡镇领导。分别从培训对象的工作需求、群众的期盼、组织需求采取电话访谈、会议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对该县依托作家贾平凹、商於古道景区打造的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陕西凤林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活性炭产品、香菇种植大棚、民乐蔬菜种植,大庄村九谷艾草制品有限公司、野猪养殖场产业,保定村依托文化为魂、山水为韵、黄花做媒、旅游活村“四大理念”弘扬“红色文化、孝老文化、诗词文化”践行“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老君社区落实贫困户移民搬迁政策、开展“四社联动”、加强社区服务和管理方法等进行调研,并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掌握到丹凤县在农村工作方面的一些工作亮点,如,将党员干部培养成实用人才、将实用人才培养成党员干部的“双培双带”工作;大庄村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举措;老君社区组织离退休人员做义务宣传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鼓动贫困户自强自立,自愿脱贫。这些基层工作亮点将成为培训的生动的教学案例。

  调研组根据长期从事训后服务研究室工作所掌握的情况,对丹凤县香菇生产销售深加工、蔬菜新品种以及新种植技术的运用提出很好的指导意见,就如何运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一科技平台支撑产业发展给了很好的合作建议。对在座谈中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提出的问题予以现场探讨答疑,并就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产业技术缺乏等问题,建议适时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对产业发展大户和村(社区)干部等脱贫攻坚中坚力量进行培训,为丹凤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持。

  调研活动受到丹凤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安排县委组织部、农工部、扶贫办全程陪同,各乡镇、社区、街道办等单位全力配合。调研结束后,新媒体“丹凤党建”第一时间进行报道,给予调研工作高度评价。

  目前,已确定为丹凤培训200多人次的脱贫致富基层工作者,9月22日首期培训班将在新天地酒店开班。

(审稿人:郝利)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