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疆林业科研骨干研修班举行首次回顾与反思

作者:李楠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6  浏览次数:

  为了了解新疆林业科研骨干研修班学员与各自导师对接情况,督促学员加快确定个人研修方案,使研修计划落到实处,新疆林业科研骨干研修班首次回顾与反思暨政治学习交流于10月24日下午在培训楼举行。

  本次交流作为本期研修班第一次交流会,专业技术培训办公室全体成员参与其中,充分了解学员学习状况,为今后顺利开展回顾与反思和政治学习活动做进一步安排和规划。交流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开展。一是学员汇报与老师对接情况以及研修方案制定的进展,对这几日学习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交流会上,每位学员对自己的近期学习作了汇报,根据汇报结果,基本每位学员都和导师有了良好的对接与交流,大部分学员研修方向已定,个人研修方案初稿基本完成,一般都能按规定时间提交个人研修方案,有特殊情况的也会尽快提交。根据学员与我们的交流了解到,在研修方向确立上,导师会指点或提供学员大致方向,要求学员阅读文献,了解课题背景,再根据自己工作需要确立属于自己的研修方向或研修课题。在研修学习过程中,导师会推荐学员适合的书籍,给学员课件资料,让学员参与本科生或研究生项目,提供相关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让学学员在学习中有效提高自己知识水平。在文献下载,需要现场教学,交通食宿补贴、科研费用等问题上,培训办也给出了合理有效的安排。二是学员提出对培训类型和内容的需求。有学员建议多组织规划设计培训,其中重点包括ARCGIS软件的培训,因基层需求量大但这方面专业技术人员短缺,建议此类培训能贯穿课堂传授与参观考察、现场教学模式。还有学员建议多开展沙漠化方向培训班,这是针对新疆地理环境的一个方向,但此类培训班全国范围都很少举办。对今后的培训,学员一致认为应合理时间安排。三个月的研修班无法使学员完全参与到导师的正常教学计划中,而且想要完全参与林业生产,培训班应设在林业生产时期,并至少一学期时间,让学员能完整参与其中,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三是由临时党支部组织主持的政治学习活动。

  通过本次交流会,我们充分了解到了学员的学习进展和需求、建议,这也能使我们更好地为学员安排提供良好的研修环境和条件。

  

  (审稿  赵锁劳)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