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18年陕西省精准脱贫与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班赴眉县现场教学

作者:韩怀礼 高峰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9  浏览次数:

  10月22日至11月2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县处级领导干部2018年精准脱贫与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班,在我校举办。按照教学安排,10月25日,研讨班一行40余人赴宝鸡眉县进行现场教学和参观学习。

  研讨班一行参观了眉县猕猴桃产业园,重点了解了园区的龙头企业齐峰果业公司在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猕猴桃产业方面的先进经验;在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杨文洲纪念园内,学员们通过参观展厅的80多幅照片,深刻学习了杨文洲同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通过参观考察位于眉县横渠的家风博物馆,学员们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中国传统家庭道德的传承;在对张载祠的参观学习中,通过了解中国古代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张载的生平,感受到其创始的关学思想的博大精深。

     

  眉县猕猴桃产业园

   

  横渠家风博物馆

  

  重温入党誓词

  

       

  张载祠

  此次课外现场教学,行程紧张充实,学员们纷纷感慨收获颇丰,获益良多。学员中共汉中市委办公室副秘书长高峰说:好的家教,胜过好的学校;好的家风,强于万贯家财。“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的名言,寥寥数语道出了家族兴衰的道理。决定一个家庭的并非财富多寡,如果没有良好的家风、门风,再多的财富也传不下去。所以,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自己手中的权力,才能既经得起良知道德拷问,也经得起后人历史评说。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此言得之。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馆长施昌成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万事兴,才能国运昌盛。农耕文明时代名门望族都离不开忠孝俭勤,仁义廉耻的家风维系和浸润,也古代乡村治理,乡绅文化的道德标尺和精神追求,造就了乡村繁荣。看了眉县宝鸡家风馆中鲜活的事例,涉及到孝亲,诚信,友善,睦邻,以及自信、自立、自强,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对当地社会风气向好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具有示范推广意义。寻家族脉源,做家庭文章,倡良好家风,树家和标杆,也应该做为农村扶志扶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项战略工作长期来抓。

  班主任韩怀礼老师在考察结束后进行教学点评,他希望全体学员要通过此次课外实践教学,学以致用,把学到的好做法、好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他要求学员们在工作中要不断进取,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完成好本职工作,尤其是完成好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脱贫攻坚工作,做发展道路上的带头人;在学习上,要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古今兼顾,学以致用,做文化自信的引领者;在生活中,时刻坚守信仰,树好政风家风,修身养性,以身作则,做新时代的好干部。(审稿 李大寨)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