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做结合,提高站位,打造职业农民培训升级版

作者: 刘德敏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9  浏览次数:

  最近,在全国“两会”精神的指引下,我通过手机APP“学习强国”软件,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了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的深远意义。

  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职业农民培训的重要意义。作为职业农民培训办公室,我们深知自己的工作责任重大。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者,是农业现代化发展建设者,培训他们就是落实党和国家的农业农村政策,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的具体行动。我们必须教育职业农民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为国家发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从2014年开始的职业农民培训,5年来已经培训新生代高级职业农民、青年职业农民骨干、持证中高级职业农民、新型职业农民等不同层次的职业农民6000多人次。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培训模式,凝练了实际实用的培训方法体系,全省十多万人得到了培训。

  随着形势的发展,社会对职业农民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未来农业的发展,使得目前的培训难以满足职业农民发展的需求。和扶贫扶志、扶智一样,职业农民培训也要向纵深发展,我们需要打造职业农民培训的升级版。在培训内容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人文素养教育,增强职业农民的政治坚定性,提升职业农民的文化自信心;在培训方式上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增加网络课程学习,建立网络学习平台,让职业农民的学习日常化;在培训对象选择方面,加强细分力度,达到精准培训,精准施策,提高培训效率。

  我们职业农民培训办公室在新的一年里,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取得突破,达到跨越式发展。

  第一,坚持内涵式发展,从研发职业农民培训的标准体系入手,打造职业农民培训升级版。我们将开展职业农民培训课程体系、职业农民培训教师标准体系、培训教材编写、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标准体系等,形成职业农民培训的新模式,为全省、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第二,坚持标准化、信息化、用全新的培训品牌占领职业农民培训高地,充分发挥陕西省职业农民培训学院的主阵地作用,辐射带动全国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强内部管理,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将遴选最适合的专家,教授,学者,组成教师队伍;通过学习,提升业务素质,强化业务能力,关注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态,了解圈内的新信息,拓宽知识面;注重培训的总结凝练,积累培训经验和培训理论;善于挖掘培训亮点、创新点,让陕西省职业农民培训学院成为全国职业农民培训的一颗闪亮的明星。

  第三,通过做好培训者的培训,加强职业农民培训的教师队伍建设。帮助陕西调整全省职业农民培训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学历机构。按照职业教育的系统性原则,本年度职业农民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将开展教学规律、教师语言艺术等方面的培训。让全省职业农民培训水平再上新台阶。

  第四,探索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培训的方法体系。我们将按照国家对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教学大纲所要求的120学时要求,优化培训内容,合理安排培训环节,把农业职业经理人这一新的培训增长点做大做强。

(审稿人:宋西德)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