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汇聚“西农智慧” 助推镇巴蚕桑产业大发展

作者:李宏  刘璐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25  浏览次数:

11月19日至23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的陕西省2019年农技人员培训“蚕桑产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在镇巴县举办,对全省70 余名蚕桑行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并为助推镇巴蚕桑产业大发展提供良方。

  蚕桑产业是镇巴县的传统产业,生产出的蚕茧茧丝长、解舒率等经济性状指标在西北区域名列前茅,作为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做好本次培训,我校蚕桑丝绸研究所专家对镇巴县蚕桑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认真调研、分析研讨,一致认为镇巴县发展蚕桑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镇巴县委县政府把蚕桑产业做为3+X中的特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在现实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养蚕户养蚕设施及桑园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较低、桑园复合经营程度低、蚕桑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发力度不够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专家们精心设计培训方案、通过专题讲授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现场演示与田间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助力镇巴蚕桑产业发展。

  在为期6天的培训中,专家就蚕桑产业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轻简省力化养蚕和蚕病防治、果桑茶菜栽培关键技术及桑树轻简化栽培管理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讲授,和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在现场教学过程中,结合桑园冬季桑树修剪管理,对当地群众提出的各种栽桑养蚕疑难问题进行民解答。讲解通俗易懂,由浅入深,可操作性强,令学员受益颇深。

  镇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强表示,这次全省蚕桑产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在镇巴县举办,对镇巴县蚕桑产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技术提升,是对镇巴县蚕桑产业发展的有力推动。希望学员通过培训,在生产中做到学以致用,增强发展蚕桑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学员和养蚕户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对现代蚕桑业发展新理念、新科技、新技术有了更高的认识,对进一步提高蚕桑生产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审稿:李大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