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蓬莱区2023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顺利举办

作者:杨晓兰/文 王健/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

6月15日-21日,中共烟台市蓬莱区委组织部主办,我院承办的“蓬莱区2023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在我校顺利举办。来自蓬莱区11个镇(街道)的选调生和村书记以及蓬莱区党性教育基地管理服务中心干部共57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1.jpg

开班式

2.jpg

成果分享暨培结业

培训采取“四元一体”的教学法。即专题讲授、现场教学、研讨交流及成果分享。开设了“习近平“三农”重要论述与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农旅融合促乡村振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党建引领村庄精细化管理”“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选择与培育”“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6次专题讲授;以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为主题分别赴礼泉县袁家村、陕西唐农苑现代农业园区、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揉谷镇新集村、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五泉镇王上村、揉谷镇田西村等开展了现场教学;以“如何做好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如何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如何做好产业发展和村庄精细化管理”“如何做好土地文章和特色产业发展”为主题分四个小组进行了4次充分有效的研讨交流。通过学习交流,使学员理清发展思路,更新发展观念,明确使命担当。

通过6天的学习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形式多样、教学设置针对性强,研讨交流扎实,收获颇多。

大辛店镇川汤村党支部王丽敏表示:通过6天的学习,我深感收获满满,在学、看、听的过程中得到了启发,开阔了思路,强化了认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深感身上的担子很重,组织给予我们这样一次学习机会,我定会把认真学习到的知识和宝贵经验,应用到村庄的发展中去。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决策,创新发展的理念,依托本地资源,因地制宜,精准实施,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动能;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推进乡村绿色发展;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加强基层工作,构建新体系。紧紧抓住大政方针,严格落实上级要求,走一条适合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南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青云表示:我有幸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了蓬莱区2023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这是我工作以来参加的培训中时间最长、针对性最强、等级最高、纪律最严、收获最大的一次培训,因此我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专心听课,认真做笔记,汲取借鉴同行的成功经验。通过学习使自己在乡村振兴领域的知识水平、实施中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同时理清了工作思路,开拓的视野,使今后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确。

新港街道安香丛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芳涛表示:本次培训无论是理论授课的专业性,还是实地观摩的生动性,都达到了一流水平,让身为基层工作者的我收获满满。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切合乡村振兴主题之深。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到乡村振兴重大战略解读、从农文旅产业融合到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从村庄精细化管理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乡村的产业振兴、“三变”改革、“三治”并举,都做出深刻而且极富洞察力的论述。二是切合乡村振兴问题之要。从产权制度改革存在的种种局限性到一二三产融合路径的模糊,再到产业选择和培育的千篇一律,专家教授从理论上进行了深入的解读,示范村庄从实践上给出了鲜明具体的案例,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提供大有裨益的经验。三是迎合乡村振兴实践之需。新集村做好集体经济文章、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用好科技赋能金钥匙、王上村和田西村写好特色产业致富范本、袁家村抓好三产融合改革机遇,桩桩生动案例都为我们今后在基层指导乡村振兴实践提供了广阔的思路和实用的经验。

据悉,本次培训是中共烟台市蓬莱区委组织部和我校首次合作,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并按照对方的需求,积极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设置相对应的教学内容,使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想。

终审:张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