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甘肃头雁 西农启航—— 甘肃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 项目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启动

作者:王红 图/李欣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次数:

9月8日,甘肃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启动仪式暨现代果业技术示范“头雁”培育开班式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教公寓多功能厅举行。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蔚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马福祥,甘肃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党委书记、副站长康天兰,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办公室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雄出席启动仪式,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处长孙培坚主持,来自甘肃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90余名学员参加。

8163521dc4c1fb09a099fe5a0c78e8c.jpg

启动仪式上,赵敏娟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甘肃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启动仪式暨现代果业技术示范“头雁”培育班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蔚俊副厅长及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学员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组建过程、学科使命、科技成果、校地合作等方面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三农”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开展的针对农业农村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培训特色优势、经验成效进行了说明;同时就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顶天”“立地”两个目标,实施三大战略,保障四大学科使命,切实履行强农兴农使命担当方面所做的积极贡献进行了解说。希望通过培育学习,提升学员“头雁”使命与担当,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与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涉农经营主体融资模式与实践,我国果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等政策理论知识理念,以及现代果业高产栽培、加工、保鲜、营销等专业技能,孵化带动更多的乡村振兴创业者形成“雁阵”,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和人才队伍,为甘肃果业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e61cf362f2e94d1efc6c82b0dbab7c4.jpg

蔚俊副厅长讲话中指出,争做头雁,在乡村振兴一线贡献光和热。头雁领航,展望未来。这次“头雁”项目与以往培训项目有很大的区别,培训对象主要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这一关键群体,培训方式不再是单纯的理论培训,而是包括相关政策解读、观摩体验、实践指导在内的综合施策和多点发力,目的是让大家真正从带头人成长为“头雁”,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静下心来专心学习思考,珍惜机会、克服困难,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开展实践教学观摩学习,不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想,取得真经。

副厅长.JPG

王雄院长解读了培育方案,他从为什么要举办这样的培育班,“头雁”培育学什么课程,采取怎样的模式和方法开展学习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说,提出了“三高一新一大”培育思路,并就第一阶段集中培训;第二阶段线上培训学习和返岗实践;第三阶段返校集中学习培训模式和进度安排进行了详细解读。

IV0A1819.JPG

马福祥处长宣读了现代果业技术示范“头雁”培育班班主任及班委成员名单。静宁云翠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晓良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示一定会珍惜机会、认真学习,遵规守纪,服从管理,严格遵守培育班的各项管理规定,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

在热烈的气氛当中,蔚俊副厅长和赵敏娟副校长共同为培育班授班旗。

据悉,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头雁”项目相关要求,全国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10万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队伍,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甘肃省计划培育700名“头雁”,分别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3所高校,采取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4个一”培育模式,对带头人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着力建设一支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队伍。

本次“头雁”培育学员为从事果业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及苹果种植大户等。培育时间第一阶段:9月7日至21 日,校内集中培训。第二阶段:9月至12 月,线上学习、返岗实践。 第三阶段:11 月至12月,学员返校集中培训。

e111f5be9f974e8d2d4ae9553502cf1.jpg

终审:汪月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