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走进宁陕----感悟美丽大秦岭(下)

作者:陕西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处 路晓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3  浏览次数:

最后一站是火地塘林场。火地塘教学试验林场位于陕西省宁陕县境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火地塘教学试验林场,始建于1958年始建于此,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要的教学实验实习基地,同时也是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它是国家林业局十大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之一的秦岭林区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设立在林场,2001年该站被科技部列为第二批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试点),2006年被科技部命名为“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图片6.png

火地塘林场

由于秦岭的过渡带特征,使该站具有典型的代表性,有重要的保护和保存价值,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然资源保护、试验研究、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构建中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地段。

图片7.png

火地塘林场场部

60多位学院夜宿火地塘林场,都有一种回归学生时代前来实习研究的感觉。拥有高达20000多负氧离子浓度空气的火地塘,几乎让每一个初到火地塘的学生都会不由自主地多吸几口这里的空气,因为一眼望去就是绵延不断的高山,连同亘古不变的岩石,每一寸土地上生长的树木似乎也拥有永恒的碧绿,一条小溪跨越巨石默默淌过,鸟鸣声不绝于耳,空气里仿佛也蕴藏生机。

图片8.png

老师讲解

天明,在党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更是斗志昂扬,跃跃欲试,要去攀登高山草甸,一路上看远处森林生态演替,听老师讲秦川八百里的故事。曲折蜿蜒的山路恰如其分地将秦岭山川的大美风景展露出来。除却大自然鬼斧神工“切削”而来的磐石绝壁,还有犹如针织一般密布的树林,虽正值初秋,山里的温度却已经很低,时不时会飘起几粒雨滴,或许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大山始终不肯穿上一层轻纱,而是披着一条绿毯了吧。沿着一五三沟向高山草甸前进,在近乎五十度的山坡上,周围树木裸露在土壤表层的树根构成了天然阶梯。

图片9.png

火地塘林场高山草甸

最终到达高山草甸,同学们都欢呼雀跃,我也异常激动,很久没有上到过这样的高度来欣赏大秦岭的美景了。同学们留影、拍照、交流,即便临近中午都舍不得离开,这次近距离接触大秦岭的机会实在太难得。

图片10.png

火地塘林场高山草甸

两天的行程满满当当,但是却没有感觉到一丝丝的疲倦,这么多研修班的经历中,真正能够参加现场教学的却不多,而能够沉浸式体验大秦岭的更是难得。通过此次的现场教学,我更好地接触了秦岭,更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的深意,更能理解“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这句话的意义。

图片11.png

十八丈瀑布

总书记告诫我们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一名陕西的干部,更要铭记教训,增强生态意识,保护好大秦岭。

审稿人:李大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