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再次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

作者:徐慧峰、杨潇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1-06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遴选结果,我校成功入选“环境保护”和“农业”两个专业领域的国家级职教团队培训基地。此次入选是我校继首批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化工与制药技术”专业领域后,再次成功入选。

QQ截图20220106150157.png

本次评选是教育部教师司组织开展的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遴选。共遴选31所院校承担第二批团队培训工作,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提供伴随式、全程式指导帮带,并参与团队评估验收工作。

近年来,我校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作为农业职业教育的发祥地,充分发挥了在职教师资培训领域的“领头雁”作用。1985年学校作为首批举办职教师资班的五所农业院校之一,开始招收职教师资本科生;199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2000年被列为全国13所高校招收中职师资攻读硕士研究生试点单位之一;2006年在全国率先举办陕西省中职骨干教师培训;2007年至今,连年承担国家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相关培训任务,覆盖新疆、内蒙、山东、河北、山西、河南、陕西、甘肃、西藏等多个省份,培训人数达5000人次以上;2013年以来,我校发挥涉农专业优势,连续8年承担教育部“全国涉农职业教育干部培训”项目,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全国各职业院校校长、书记及涉农国家级农村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分管县领导或教育局长等2400人次;2019年成功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承担10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化工与制药技术专业)的培训任务,培训人数200余人次。

通过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为职业院校发展打造了一批高水平教师教学团队,在示范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职业院校“三教”改革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逐渐总结出了“三突出、四双制”的职教师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形成了“两对接、三融通”的职教师资培训模式。

“十四五”时期,我校将以《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发挥我校涉农专业的学科优势,提升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建设水平,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付康    终审:陈辉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