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天地

顶酷暑冒暴雨 赴省外实习收获丰

作者:梁凯 董棒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06  浏览次数:

  近期,我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班28名本科生在带队老师吴红英和专业指导老师李宇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十天的专业技能综合实习,对四川乐山峨边大渡河有关工程和都江堰水利枢纽进行深入学习。期间,中国国电大渡河沙坪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对实习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院黄浦生总监做专题讲座

  在峨边,由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工程师郭德昌、巩贵彦,中水八局项目部工程师周德文对沙坪二级水电站的设计理念、总体布局及施工工艺做了详细介绍,并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了沙坪二级水电站在建施工现场、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枕头坝一级水电站和火烧营砂石骨料加工厂,工程师为同学们在现场详细讲解了五孔泄洪闸、弧形闸门、鱼道、厂房、灯泡式贯流机组及砂石骨料拌合系统等新技术的设计理念及应用成果。讲座和实地中超多的水利工程学习信息让同学们倍感实践学习的可贵。

  更为难得的是,经过精心组织,实习生与国电沙坪公司的新进员工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会上新入职的博士生、才露尖尖角的我校学友对同学们关于在校学习及参加工作后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解答。同学们各个表现活跃,会场气氛热烈。

  最后一站,李宇老师和吴红英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前往都江堰无坝引水工程进行现场实习。李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水利枢纽工程各个组成部分及其功能,并着重介绍了都江堰的飞沙堰、宝瓶口、节制闸、鱼嘴、百丈堤等独具特色的水利分项工程。虽然暴雨下得同学们身上湿漉漉的,但大家精神振作认真听讲,折服古人巧夺天工的设计及科学方法,领悟到都江堰水利工程在水利历史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吴迪同学这样说:“实践出真知,在实践中能学到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能增长我们的见识,提前做好进入社会准备”。郭豪说:“无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有信心,有毅力,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体会到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魅力,提高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积极性,虽然繁重的实习任务使同学们倍感劳累,但同学们感到非常充实并乐在其中。  

  后记 

  温暖

  经过十多天的实习,大家准时搭上了返回杨凌的列车。车上,同学们有的在聊着着实习期间的点点滴滴,有的同学三五成群地围在那边打扑克,还有的同学坐在那里打盹。不知道什么时候,车厢发生了摇晃,同学们都感到非常恐慌,列车员告知大家北川发生地震了,顿时整个车厢的气氛都惶恐了起来,熬煎难眠的夜让大家心里很不平静。幸好铁路段检修后无大恙,列车徐徐向下个车站行进。凌晨4点,放心不下同学们的吴老师再次来到同学们身边,挨个儿把同学们看了个遍,吴老师看到一张张安然入睡的面孔后才彻底放下心来。

  敬业

  抵达峨边彝族自治县火车站已经是晚上11点多钟,出站后大家统一搭上了开往宾馆的大巴。正当大家在车上昏昏欲睡的时候,李老师嘱咐第二天早上去听讲座的时候要带上电脑,讲课时专家用的都是PPT。同学们在焦虑自责中顿时睡意全无,不巧都没带电脑。没有电脑就意味着接下来几天专家的授课质量将大打折扣。老师没有指责同学们,他鼓励同学们要精神饱满完成接下来高强度的实习任务。等同学们陆续回房休息,李老师带着倦意拿出了手机,开始四处借笔记本电脑……

  一大早,同学们来到报告大厅看到放在讲台上的笔记本电脑都感到异常惊喜,殊不知,这是李老师为此牺牲了很多宝贵时间而借来的。

(审稿  薛小荣)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