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陕西省2022年“头雁”项目线上培训在我校启动

作者:马燕 徐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5  浏览次数:

11月4日,我校启动陕西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线上培训。由于疫情影响,在暂时无法开展线下集中培训情况下,先行启动线上培训,线上培训为期6个月,2022年11月至2023年4月。线上培训教学共设置44门课程150学时,“头雁”学员将结合所从事的产业和生产经营情况自主选课“点播”学习,要求“头雁”学员必须完成不少于60学时的学习。课程内容设置既体现西农特色、自成体系,又体现系统性、前瞻性、实用性,具有可操作性。我校承担陕西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生猪、苹果、肉羊肉牛、猕猴桃、葡萄、家禽、乳制品等产业289人的线上教学和线下集中培训任务。本次启动的线上培训是现代畜牧业班(生猪、家禽产业)和现代畜牧业班(肉羊肉牛、乳制品产业),共计110人。现代果业班(苹果产业)和现代果业班(猕猴桃、葡萄产业)也将陆续开始。配备一支“多学科、多专业、懂产业”的强大师资队伍。

2.png

线上培训学习在“西农继教平台”进行。西农继教平台具备课件在线预览、课程答疑、笔记等功能,“头雁”学员可随时随地观看视频课进行学习。尤其是线上课程一开始,“头雁”们积极参与学习,问这问那,并在班级微信群上传学习场景图片。“头雁”学员们不管是在工作间隙,还是在办公室,或者在田间地头,大家不忘打开电脑或拿着手机进行学习,认真做着笔记,表现出对知识的渴望。“头雁”学员们对我校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一是感谢能为“头雁”考虑,及时开展线上学习;二是课程类型多,既有专业产业课程,又有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生产经营理念等农业通识课程。坚信通过专业课学习,增强自身发展能力,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学习“三品一标”与农产品质量控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课程,定能有效拓宽视野、树立创业创新理念。

据悉,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陕西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为保障“头雁”项目办出实效,办出特色,我校成立了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领导小组和“头雁”项目专家委员会,制定了陕西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定制化培育课程教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施方案。采取三段式培育模式。第一阶段:集中培训(理清思路、使命担当)。以专题讲授、调研实践(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让“头雁”学员理清发展思路,更新发展观念,明确使命担当。第二阶段:线上学习、返岗实践(壮大产业、验证孵化)。采取线上学习与岗位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锻炼学员发展壮大产业的能力。在学校“头雁”项目专家委员会指导下,诊断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寻找差距,制定整改提升计划。第三阶段:验证考核(验收考核、跟踪服务)。组织学员进行产业发展经验交流、学习成果交流、培训结业答辩。增强互动交流,强化带动意识,巩固培训成果。为保证“头雁”学员线上学习顺利进行,确保学习效果,学校特制定了线上学习手册(包括学习日程、学习内容、学习流程、学习要求等),每个培训班至少配备2名专职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同时制定班主任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一旦疫情平稳,线下集中培训迅速启动。

终审:张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