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转载 | 头雁故事#郭小东:头雁归来,放飞梦想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6  浏览次数:

我叫郭小东,是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灵台县农家子弟。高中毕业后,跟随父亲创办乡镇企业,经营农副产品购销。当时老父亲是全镇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引领周边群众不断加大经营规模,生意蒸蒸日上。为传承父亲的致富基因,我就在想,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情系农,情系民,我以饱满的干事热情,1999年8月进入村班子,一心建设新农村,奋战在基层,一干就是23年,在这23年里,始终不忘初心,自我加压,认真学习,于2006年至2008年在甘肃省委党校大专班农村经济管理专业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能力水平,增强了“乡村治理”的本领。

4.png

今年9月,作为灵台县金田丰农业家庭农场负责人,我有幸被全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甘肃省2022年现代果业技术示范班录取,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系统的培育学习。在第一阶段集中在校15天培育当中,通过“专题讲授、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研讨交流、导师见面会、经验分享、调研实践、产业提升辅导”等形式学习,掌握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专业技能、生产经营理念知识和专业技能等。现进行第二阶段线上培育学习和返岗实践,结合自己所从事的产业和生产经营情况开展自主选课学习,完成不少于60学时的线上学习;返岗体验学习环节,围绕果业产业提质增效技术,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内容,赴当地示范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相关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互访学习、经验交流等,与导师定期面对面线上交流、虚心请教产业发展,在导师指导下顺利完成《头雁产业提升及示范带动计划书》。期间,受疫情影响,贵校为了及时帮助大家学习二十大精神,开展“头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线培训,线上学习了《粮食安全与科技创新 》《农业产业链增值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10门专题课,进一步提升了理论知识和发展理念。以此为契机,我也作为灵台县“溪河乡音”宣讲团成员作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5.png

下一步第三阶段我会返校继续集中学习,将完成10天培育,并在专业导师一对一指导下,完善《“头雁”产业发展及带动能力提升总结报告》,开展成果交流及答辩活动。

这次“头雁”培育学习,使我清醒了头脑,理清了产业发展工作思路。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头雁”培育学员,我把这次课堂听到的、现场教学看到的,结合自己感悟和当地实际,就如何发展壮大苹果产业,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心得体会:

一是抓住政策扶持机遇,做找准产业发展方向的领路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反映了我们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期盼,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在农村的进一步体现,农业是市场化产业,也是政策性产业,国家对乡村产业的扶持力度特别大,我们要抓住政策扶持机遇,找准发展方向,发展地方主导产业,才能实现产业与政策,政府对农民的支持,让我们坚定产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当好“头雁”的领路人。

二是面对苹果发展现状,做好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者

目前,我县发展苹果面积较大、品种多样、树形高低不等、大小不一、管理粗放,园容园貌差,显然是跟不上现代发展果产业的需求。人们的生活不断在提高,所以发展果产业要向高质量发展,以经营主体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营销模式,分散种植、集中管理、统一销售的合作共赢体系,让农民的主力军作用真正发挥。我会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为契机,将做学知识、理念、技能、智慧、思维等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果业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延伸现代果业产业链、价值链,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提升“头雁”孵化带动能力,做壮大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我作为一名“头雁”,首先要自我壮大,不断加强自身的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把自己的苹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来孵化带动教育引导其他热爱农业的农民参与融合我们发展壮大乡村振兴产业中来。从现在做起,我要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果业能手,共同发展果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争当一名合格的“领头雁”,带动一批“大雁”走向乡村产业振兴道路,让我们农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才能对得起国家对我们“头雁”的培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