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不负农时不负春 为“三区”春耕生产早出发

作者:高野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4  浏览次数:

“人误春一时,春误人一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农作春季管理至关重要。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2019年陕西省“三区”人才培训班学员一边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利用在培训期间所学技能知识为“三区”春耕生产不误农时,辛勤耕耘,抓好春管、春播工作。

图-1_副本.png

学员杨邦民接受陕西电视台采访

近日,在铜川市宜君县。2019年陕西省“三区”人才培训班学员、宜君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杨邦民线上授课,为群众传授春管、春播备耕、中药材栽培等实用技术。将中药材栽培、科学施肥、玉米种植集成技术编成顺口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如何选种、施肥、播种、管理,并把总结的顺口溜在宜君县棋盘镇、哭泉镇、尧生镇、彭镇等职业农民微信群里分享,利用QQ、微信等自媒体,线上解决群众提出的农作生产技术问题。截止目前,网上授课15期,现场技术培训6期,受益群众3800余人次。同时,围绕春玉米“一增三改一防”技术模式,指导农民深松改土,解决耕层变浅的问题,推广优质耐密、抗旱持续高产适宜机械化收获品种,深入哭泉镇、太安镇郎二井等村技术指导;在彭镇高村指导村集体经济联合体进行水稻育秧土配置准备,通过线上与线下技术培训,提高群众种植、管理技术水平,践行“三区”科技特派员的初心和使命。

图-2_副本.jpg

学员刘建超(左二)出席柴胡种子捐赠仪式

与此同时,在宝鸡市麟游县。2019年陕西省“三区”人才培训班学员、陕西倬瑄农业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超向麟游崔木镇100多户贫困户捐赠柴胡种子,鼓励群众抢抓农时,发展柴胡产业。公司基地辐射带动当地群众种植柴胡2000多亩,中药材种植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幸福产业。在这次捐赠活动中,每户贫困户获得10公斤柴胡种子,可以种植4亩地,预计年收入可达到万元。他表示,目前有50名贫困群众长期在基地务工,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基地今年还种植了30亩北五味子,预计亩产值达3万元左右,目前还在试种阶段,待成功后将在当地大面积推广种植。将帮扶当地群众,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实事好事,做到实处。


审稿: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