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发挥培训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文/吴磊 图/马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次数:

8月25日,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雄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前往合阳县开展考察调研与定点帮扶。

合阳县副县长许涛、孟庆涛,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组织部、党校、新池镇、和家庄镇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双方共商共研了培训教育促进合阳乡村振兴工作举措,探讨了合阳基层人才培训方向,并就深度合作达成意向。经过细致探讨,将在七大领域全面推进。一是开展调研,形成符合合阳县发展实际的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二是打造合阳县现场教学点和案例,推介宣传合阳县乡村振兴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影响力。三是办好合阳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党政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四是对村镇换届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训。五是开展涉农从业人员学历提升教育。六是开展西农-合阳乡村振兴学堂新一轮培训与建设。七是在培训内容中,根据各镇实际,增加或调整农业园区建设、农产品营销、产业发展、种植技术等知识。

6f70ed13d1234b9da7988f7541d3f232.jpg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在合阳再设3个现场教学点,分别是新池镇南沟村、新池镇北顺村、和家庄镇和家庄社区。孟庆涛副县长与王雄书记共同揭牌。学院副院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岳与南沟村、北顺村、和家庄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签订协议。

e053eb8e4b294a7b82bd7b8a2ae52124.jpg

继续教育学院长期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关于“三农”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发展战略开展培训教育工作,2016年起加大脱贫攻坚培训力度。扶贫相关培训实现“双80”,即80%以上培训班次主题与精准脱贫及乡村振兴相关、80%学员来自西部贫困地区。先后为合阳县1500余名领导干部及农业人才开展线下培训。2020年开办西农-合阳乡村振兴学堂,现已培训8000人次。同时通过“基地+学院·基地+分院”的双重协同机制,使优质培训资源下沉到合阳县农业发展最基层,与地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合阳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组还回访了2019年培训学员、合阳县艺美莲水生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红珍。

编辑:王 敏   终审:张 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