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贵州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 项目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启动

作者:王培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次数:

10月24日,贵州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启动仪式暨首期“头雁”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易勇、副校长赵敏娟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雄主持。

图片1.png

赵敏娟代表学校对贵州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启动暨首期培训班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对我校培训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学校“12345发展战略”及开展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情况,希望参训学员做好从产业发展带头人身份向学员身份的转变,由工作状态向学习状态的转变,从个人生活向集体生活的转变,全身心投入培训,借助培训这个大平台多学习、多交流、多研讨、多出成果,圆满完成培训班的学习任务。表态学校将全方位做好各项服务,全力办好本期培训班。

易勇讲话指出,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人才引进、干部培训等多方面合作交流紧密深入,成效显著。这次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启动的“头雁”培育项目,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贵州省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参训学员珍惜培训机会,静下心,认真学、用心听、真心悟,带着对本地乡村产业发展的思考,认真听取专家授课,加强沟通交流,虚心向导师请教,从成功案例中汲取经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贵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项工作的动力、能力,为加快贵州农业农村现代化作贡献,为家乡乡村振兴施展才华,能带领家乡一方群众增收致富。

王雄解读了培育方案,详细介绍了我校针对贵州省“头雁”设计的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4个一”培育模式。希望通过本次系统培育,能使贵州乡村产业带头人思想境界大提升,发展理念大更新,管理方法大优化,科技知识大增长,产业技能大增强。能培育一批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性强,思想道德高尚,具有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与现代生产经营管理能力,掌握团队管理新方法与产业发展新知识新技能,熟悉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市场营销规律,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推动贵州农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四级调研员徐倩宣读了培训班主任及班委成员名单。雷山县兴达农业生态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陆城锋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据悉,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头雁”项目相关要求,全国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10万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队伍,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年,贵州省计划培育720名“头雁”,我校将承担贵州省300名“头雁”培育任务。本期培训班参训学员106名,主要为贵州省从事水果产业、畜牧产业、食用菌中药材产业的市县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家庭农场等负责人。下期培训班将于11月中旬开班。

图片2.png

终审:汪月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