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陕西省高素质农民培训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举办

作者:杨晓兰/文 李孟/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

6月13日-17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主办、我院承办的“陕西省高素质农民培训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办。共有来自陕西省各市、县(区)农广校(农培中心)教师;承担高素质农民培训课程的各类教师、科技工作者、企业负责人、农村土专家;持证中、高级职业农民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这100人是从4月中旬参加线上学习的500多名学员中,从考勤和作业完成情况遴选出来的优秀学员。

图片1_副本.png

结业式现场

培训班通过专题讲授、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研讨交流、学员说课、成果分享等多元化的形式组织教学。邀请我校专家教授分别讲授了“高素质农民培育的课程思政”“特色产业发展培训课程开发与设计”“微课视频设计与制作”“混合式教学模型”“现场教学点的选择、设计开发”,先后赴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杨凌示范区科创中心、杨陵揉谷镇田西村进行参观交流。   通过培训学习,使学员充分了解现代农业科技发展动态,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关于高素质农民培训方面的政策,更新理论知识体系,提高高素质农民培训骨干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掌握现代化的教育理论和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渭南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艺师孙利萍谈到:本次培训是围绕“高素质农民培训师资能力提升”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培训,涵盖了“思政、新课开发、微课、教学点选择、实际参观”等多个方面,内容与时俱进且各具特色。闫锋欣教授讲授的课程开发与设计生动有趣,新颖独特,带给我们很多新的思维方式。比如用创业的思维做农业,用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思路决定出路,善于发现问题,巧妙解决等等。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闫老师带给我们思维上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是持久的。微课、微视频是新时代的产物,耿楠教授从四类八股、课程开发、视频录制技巧等多个方面传授微课制作知识,智慧农业示范园、众创田园和田西村等现场参观,拓展了视野,提高了认识高度和思维深度,实现了从“小农”到“大农”的思想转变。

宝鸡市岐山县职业农民培育中心教师武军博谈到:五天的培训学习,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整个培训课程安排的十分合理,特别是邓谨教授讲授的《高素质农民培育的课程思政》,讲得很好,对我们以后培训课程的设计开发启发很大。《特色产业发展培训课程开发与设计》《混合式教学模型》《微课视频设计与制作》几门课程紧扣主题,教会我们培训课程怎么设计、怎么开发、怎么互动。特别是张红教授讲授的《现场教学点的选择、设计开发》,课堂讲授和现场参观相结合,模式新颖,给我们以后开展培训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启迪。

渭南市合阳县农广校教师张宏谈到:一周的培训学习,感触颇深,受益匪浅。首先,在今后培训课程设计时,要把思政内容融入到课堂中;其次,提高了自己的备课技巧。尤其是在微课视频设计与制作中,我学到了优质微课的四类八股,从而提升了自己的视频制作水平。总之,这次培训不仅让我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触动了内心,加之与来自不同县(区)的同行们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为今后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编辑:符宝文   终审:张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