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全国首套“三农”教育培训方案精选本出版

作者:三秦都市报—秦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5  浏览次数:

三秦都市报—秦闻讯(记者 薛保华 孙建恒 通讯员 靳军)有关“三农”的教育培训如何做?怎样做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的《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方案精选》和《农业农村基层人才教育培训方案精选》两本著作,为这些问题提供了参考和指导,这也是全国第一套聚焦“三农”教育培训的方案专著。

《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方案精选》共遴选方案91个,培训对象和类型包括党政干部专题培训、党政干部专题研修,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职教干部和师资培训。《农业农村基层人才教育培训方案精选》是前者的姊妹篇,共遴选方案51个,培训对象包括基层管理干部、基层技术人员、村干部、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

培训方案内容涉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丝路经济与农业国际化、现代农业与精准扶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与区域经济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新技术与关键技能、农村创新创业等。培训对象所在区域以西北为主,还覆盖到了全国各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全国唯一的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早在1934年建校之初,学校就通过附设高级职业学校和农村事务处开展农业职业教育和农村教育培训。80多年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后,学校更加重视培训方案的制定,从构成要素、优选内容、出台流程、生成机制等四个方面保证方案的完整性和科学性,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每一个培训方案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而一个好的培训方案往往经过了很多次甚至多年的研究和打磨。”两本专著的主编、该校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雄从事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已有十五年,他介绍,自己越来越体会到培训方案的重要性,经常为了一个项目模块结构、一门课程内容、一名授课教师遴选夜不能寐。

培训方案的规范管理促进了学校培训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从2014年起,该校村干部培训、职业农民培育、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等教育培训项目,连续六年获全国和陕西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西农培训品牌”因为“实际、实用、实效”而闻名全国,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学校也因此建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农业农村干部学院和农民发展学院。

农业农村干部和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而教育培训是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程。这一套培训方案精选本以其原创性和实践性特点,将为全国“三农”领域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提供参考,也可为各类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提供工具书式指导和帮助。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