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训练思维,分享智慧

作者:刘俭龙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下午,2022年榆阳区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三期)围绕“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自身能力素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开展结构化研讨。本次教学活动由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雄主持开展。

1.png

本次教学过程中,按照结构化研讨程序和规则,学员们分为四个小组,各小组明确了组长、记录员及主持人等角色。学员们在王雄院长的引导下,分步骤、多维度地展开激烈研讨,充分利用“头脑风暴法、团队列名法、鱼骨图分析法、四副眼镜法”四大结构化研讨工具,围绕主题,按“提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出对策”的结构化三段式研讨步骤将主题研讨逐步引深,使得研讨主题逻辑清晰,层次分明。学员们积极地参与到研讨中,畅所欲言,归纳整理小组成员提出的问题,并由小组发言代表向全体学员进行成果汇报,王雄院长逐一进行点评。

“研讨中每位学员既是陈述者、也是倾听者、既是提问者、也是答问人、既是参与人、也是组织者。结构化研讨不是让我们被动的接受知识,而是主动地挖掘知识。通过这次教学使我明白今后的驻村工作工作中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扎身农村,通过走村入户加强与群众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提升工作中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榆阳区农业农村局驻古塔镇赵庄村工作队员刘玄浩如是说。

2.png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去直面问题,不管是分析问题还是解决问题,难免失之偏颇。但是结构化研讨不同,每个人都要发言,都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从而促成一个集体智慧的效果,使问题分析地更加透彻,也有了多种解决思路,达到了学习效果提升的目的。


编辑:符宝文     终审:汪月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