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西安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示范培训班顺利开班

作者:胡元普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各级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的安排,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作用。6月15日上午,由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市乡村振兴局主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承办的西安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在我校顺利开班。西安市委组织部部委委员宋勇军、组织一处处长第五海龙、西安市乡村振兴局社会扶贫处负责人张东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雄、副院长赵锁劳和来自西安市各区县的18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1.jpg

开班仪式上,我校副校长罗军代表学校致辞,对西安市委组织部和西安乡村振兴局在我校举办本次培训班表示感谢,对全体参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学员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学科使命、社会化服务等方面情况,重点就近年来学校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三农”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的优势、成效进行了说明。希望学员们多学善思,带着问题学,带着答案走,并预祝全体学员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西安市委组织部宋勇军委员作动员讲话。他强调,驻村帮扶工作是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是长期性的制度安排,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理清思路、掌握方法、坚定信心,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持续前进。一是认清“势”,充分认识驻村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任务,科学研判“时”与“势”,“危”与“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二是定准“位”,准确把握驻村干部的职责。深刻理解驻村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掌握中央、省市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具体做到“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服务办事”;三是主动“为”,认真落实驻村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不做则已,做则出成绩,把驻村帮扶作为人生历练的舞台、实现人生价值的机遇,主动担当、奋发有为,既为乡村谋发展,也为乡村创产业,以实际行动展示驻村干部过硬的能力、过硬的素质、过硬的党性。最后希望全体学员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学习,遵守纪律,结合自身工作现实际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组织一处第五海龙处长指出,本次培训是西安市乡村振兴局组织的一次重要学习活动,市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方在开班前期结合西安市各区县实际做了周密的筹划和精心地准备,要求全体学员一要端正态度,珍惜学习机会;二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三要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希望全体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结合培训所学为自己所在村找方向、谋发展,助力全市的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推进。

2.jpg

此次培训是继续教育学院在严格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下,采取“课堂教学+分组研讨+现场教学”的方式,设置“理论学习、政策解读、案例分析、分组研讨、经验交流”五元一体开展教学培训,逐步引导学员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乡村振兴的工作能力。


编辑:符宝文    终审: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