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20年陕西省高素质农民培训师资 培训项目顺利完成

作者:刘德敏/文 刘思玮/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5  浏览次数:

随着第三期陕西省市县农广校校长、骨干教师培训班9月24日结业,全省高素质农民师资培训任务顺利完成。本年度该项目培训参训人数300多人次,每期培训线上线下共10天,全部培训历时一个半月。

图片1.png

开班式

本年度培训根据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高素质农民培训规范(试行)》(陕农函(2020)61号)文件精神和省农业农村厅要求,结合2020年陕西省高素质农民培训师资需求,围绕“3+X”农业重点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以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富裕农民为方向,以吸引年轻人务农、爱农、培养高素质农民为抓手,服务陕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省农业农村厅拟借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业优势与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区域优势,开展旨在提升全省农民素质的系列培训,以期达到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高素质农民队伍,激发农民创业兴业能力,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培训坚持一班一方案,分别围绕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政策宣传、过程管理、教学质量、沟通方式等方面的问题,设置了“政策领行,经验推广,运行高效”三个维度的培训主题。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分管领导亲自解读高素质农民培育的中省政策;西安、宝鸡、咸阳、汉中、商洛、安康、渭南等市县12个农广校分享了各自的培训工作经验;14名专家教授就高素质农民培训方面的四个模块培训内容进行了专题讲授。其中包括:产业发展模块、培训教学技能模块、心理沟通能力提升模块、宣传教育模块等。

通过培训使学员掌握了现代农业科技发展动态,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农业政策,明确了高素质农民培训的方向,措施和方法;使学员把握农业科技理论与技能,瞄准农产品市场需求,打造中高端农产品品牌,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培训师资队伍,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促进全省农业转型发展,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

审稿人:张 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