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教育培训助力退役军人再创辉煌

作者:吴红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6  浏览次数: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就业处处长周雷一行来杨凌调研陕西退役军人农创平台建设及农创学院工作开展情况。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白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雄、杨凌示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夏耀辉及相关单位领导、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53FA2155D305B3B4063EBC1522626041.jpg

汇报会现场

2187C027C5CB5CE5FB4410ABD3C902B7.jpg

王雄院长重点汇报

在教育培训工作方面,建校86年来学校始终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瞄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于担当。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干部教育工作受到了国家的肯定和重视。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写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文件中;学校建有国家级教育培训基地10个,形成了实用、实际、实效的西农培训模式,特色办学、专业化办院有效提升了培训质量,课程库、师资库、教材库和现场教学站点信息库四库建设、“12345”的西农体系、新媒体技术等为教育培训提供了有效支撑,为退役军人农业双创提供了优质广阔平台。

在陕西退役军人农创学院工作情况方面,在省(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区(杨凌示范区)、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努力下,陕西退役军人农创平台启动暨陕西退役军人农创学院成功建立并运行。农创平台成立前期,我校完成了《杨陵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生活情况调查》、《杨陵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规划》,完成了陕西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联盟组织的培训项目申报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系列方案制定;平台成立后,自筹经费设立退役军人研究项目;开展了四期陕西省退役军人及管理人员近300人次培训示范班。

今后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保障组织机制,采用项目式、菜单式针对退役军人需求开展教育培训;设立开放性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研究课题;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网络。通过3—5年的建设,将学院打造成退役军人就业培训中心、创业孵化基地、教育培训研究中心、全国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交流中心,为退役军人服务,彰显西农力量。

白洁处长肯定了我校积极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开展的各项工作,尤其对平台筹备、调研、培训方案设计及举办的示范班给予赞赏。希望农创学院就全省退役军人双创需求展开调研,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培训。

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就业处处长周雷指出要发挥杨凌示范区特点,特别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优势,开展退役军人涉农领域特色教育培训,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育国家级退役军人涉农领域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基地,继而以此为样板向全国辐射,提供可复制的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陕西模式。希望陕西退役军人农创学院在服务退役军人农创工作中更有作为。

座谈会上,杨凌示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也汇报了工作情况。

编辑:李霞   终审: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