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增强西农文化自信 担当强农兴农使命

作者:陈长友、郭琪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2  浏览次数:

11月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为我校第六期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作题为“增强西农文化自信,担当强农兴农使命”的报告。

1-编辑.jpg

“什么是中国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中国价值指的是什么”,报告在师生互动中拉开序幕。报告围绕为什么要建这所农林学校,为什么要选择在杨凌办学,学校办学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学校培育和形成了什么文化,进入新时代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五个方面内容展开。

闫祖书报告中强调,参加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学习的主要目标就是要练就过硬的“魂、根、气”,要学好中国共产党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动力;汲取革命历史这个最好的“营养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研修好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相统一。

2-编辑.jpg

闫祖书在报告中指出,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兴、因国家战略而为”,从筚路蓝缕的创业奠基,到在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成长,再到合并组建并直至今日的创新发展,已经走过了87年的发展历史。纵观学校的发展历史,是一部爱国主义的历史。抗战时期,面对国家和民族的危亡,广大师生积极支援前线,奔赴一线,救亡图存。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学校百余名师生跟随王震将军屯垦戍边、建设新疆。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应征入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见功立业。纵观学校的发展历史,是一部为国家和民族不懈奋斗的历史。学校建校87年以来,培养了22万名毕业生,在祖国最需要地方建功立业;一代代农业科教工作者坚守小镇,潜心育人、静心科研、淡泊名利,默默奉献。主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粮食安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西农老师是最具有家国情怀的知识分子。

闫祖书在报告结束时对参训的中青年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每一名中青年干部都需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做到知史爱校、知史荣校、知史强校。面对新时代、新征程,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以及对教育重要论述和青年重要论述,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付康    终审: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