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第一书记自身能力素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作者:王君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1  浏览次数: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问题的提出有时候可以交给大家共同协商讨论,有助于把问题解决地更加彻底。10月20日上午,我校干部教育培训楼的教室内出现这样一幕:来自榆阳区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的学员们正在分组展开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本次结构化研讨在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雄的主持下,学员们围绕“第一书记自身能力素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为主题开展激烈研讨。

图片1-编辑.png

按照结构化研讨的程序和规则,分成四个小组,各小组明确组长、记录员及发言人等角色,充分运用“头脑风暴法、团队列名法、鱼骨图分析法、四副眼镜法”四大结构化研讨工具,围绕主题,按“提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出对策”的结构化三段式研讨步骤将主题研讨逐步引向深入。学员们畅所欲言,激烈讨论,形成共识,由各小组发言代表向全体学员进行成果汇报,随后再由其他组学员补充发表意见,最后由指导老师王雄逐一点评。

“这样的教学形式好、新颖,很有吸引力,既锻炼了大家的思维能力,又增强了学员之间亲和力、凝聚力,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同提高问题的分析处置能力。”古塔镇闫庄沟村第一书记崔晓军如是说。

结构化研讨不仅是我院近年来培训过程中重要的教学方式。而且也为榆阳区驻村第一书记们今后协商解决驻村工作面临的各项问题拓宽了思路、创新了方式方法。

图片6-编辑.png

编辑:付康       终审: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