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沉浸式”观摩拓眼界 现场教学促振兴

作者:渭南市蒲城县永丰镇党委书记 姜 巍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5月16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专题培训班(第二期)的学员一行50余人,前往数字农业与智能装备——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农业特色产业化发展——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级特色产业发展示范——杨凌揉谷镇田西村进行实地观摩学习,“沉浸式”学习其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1_副本.png

智慧农业示范园 青皮她园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揉谷镇田西村

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学员们在解说人员的引领下,参观了物联网智慧农业的控制和现状,从温室的自动控温、控湿到平台式管理与数字化指令输出、超大跨度大棚以及AGV户外无人运输系统等,学员们无不感受到浓浓的“科技感”与“创新的力量”;在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学员们了解到合作社依托杨凌的农科教资源,率先在北方地区利用设施大棚推广种植火龙果,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了火龙果的“南果北种”。同时,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不断优化设施大棚,探索出拱棚双膜,拱棚三层膜,创新出不用覆盖棉被的大棚保温栽培技术;通过田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田小雄现场讲解,学员们被他返乡后靠着一股韧劲,在家乡揉谷镇田西村一干就是近10年的创业精神所感动。他从带领村民种红薯起家,到发展集体经济特色产业,硬是把一个“臭水沟、烂泥塘”的落后村,变成了如今的“小康村”“明星村”,他提出的“集体主导、全民参与、市场主体、政府推动”的发展方式给大家带来了深深的思考。

在今天的观摩教学中,学员们边听边详细了解每一个他们所关心的问题。观摩教学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学校将课堂“搬进”田间地头的教学方式生动且有意义,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学到了许多先进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回去后将做到学用结合、以用促学,将学习中的所思所悟和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将在后续的工作中找差距、补不足,努力把观摩学习经验转化为生动实践,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编辑:符宝文    终审:张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