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专家赴横山指导培训学员夏季果园生产管理

作者:李 宏 崔少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29  浏览次数:

5月19日,我校苹果专家范崇辉教授同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行4人赴榆林市横山区组织指导培训学员夏季苹果生产综合管理实训。

受疫情影响,在我校参加为期1年培训的横山学员,不能正常返校学习。继续教育学院以“停课不停学”的方式,定制专业课程,对学员进行远程线上培训。结合当地农时,调整培训方案,在当地安排夏季苹果生产综合管理实训,使学员通过苹果树夏季管理实践操作以及不同建园时期典型果园的参观和调查,使学员了解苹果树主栽品种夏季生长和结果特性、苹果树病虫害调查识别及防治技术,掌握夏季苹果树生产关键技术环节。

5月20日上午,范崇辉教授在横山区农业局会议室以夏季苹果生产综合管理为题目,对实训内容作了详细的讲授,就夏季果树修剪、疏花疏果、施肥灌水、病虫害防等问题为学员答疑解惑。

随后2天,范崇辉教授和学员们深入果园,先后前往横山区石窑沟、横山街道办王圪堵村、雷龙湾镇同界村、周界果园分别开展夏季苹果生产管理等系列现场教学指导。

范崇辉教授作实训内容讲授.jpg

范崇辉教授作实训内容讲授

横山区石窑沟果园现场指导.jpg

横山区石窑沟果园现场指导

横山街道办王圪堵村果园现场指导.jpg

横山街道办王圪堵村果园现场指导

周界果园现场指导.jpg

周界果园现场指导

雷龙湾镇同界村果园现场指导.jpg

                                                                                                                                 雷龙湾镇同界村果园现场指导

在雷龙湾镇同界村一个300亩的果园里,在范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一边讨论,一边修剪。探讨定什么树形,留哪些枝条、剪哪些枝条,并对栽有2年生矮化密植苹果树和3年生乔化苹果树的苹果园进行夏季修剪。

通过在生产现场的教学指导和疑难解惑,进一步提高了学员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以前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

随后的交流中,学员张生琳谈到,范老师在横山区果园的讲解和现场指导,一方面让他们学到了很多具体的管理操作技术,另一方面结合当地实际对今后横山区不同类型果园的管理和建设规划提出了更好的建议。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一定利用好这段时间,把握机会,积极实践,为横山区山地苹果产业的大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稿人: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