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做好农民培训,从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训师资能力着手

作者:刘德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3日—18日,陕西省高素质农民培训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来自全省各地100多名农广校校长、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617110159.jpg

本次培训班是在月3月21日开始的线上培训基础上,遴选优秀学员组成的线下培训班。学员学习热情高,学习能力强,培训效果好。通过互联网宣传动员,高素质农民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班线上报名人数达到244人,高素质农民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班报名人数达到317人。第一次直播,当日线上学习达2.9万人次;第二次直播,当日线上学习达2.4万人次;第三次直播,当日线上学习达3.02万人次;第四次直播,当日线上学习达1.8万人次。目前,线上学习达20万余人次。

此举是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为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训效果做出的重要举措,项目设立几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每年一主题,每班一方案,对该项目认真筹划,系统安排,扎实推进,注重效果。分别从培训方案制定、培训课程开发、现场教学点的开发与现场教学组织、现代化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教学语言艺术、农民培训教育中的心理学、信息化技术及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对全省承担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的市县农广校、农技校、职业学校的管理干部、骨干教师进行了全面、系统地培训。

此举收到良好的培训效果。受其影响,2021年中央农广校将西部片区广校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承办;陕西多个市级农广校也开展了“培训者的培训”。极大地提升了高素质农民培训师资的能力和管理水平。特别是解决了县农广校土专家多,教学能力差弱的矛盾。

今年的培训分两个主题。骨干教师培训主要解决围绕陕西9大产业链开发高素质农民培训新课程问题;管理人员培训主要解决如何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能的问题。

培训得到了各市县农广校的普遍支持,受到参训学员一致好评。


编辑:符宝文   终审:张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