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聚焦未来农业 服务国家战略

作者:教务处副处长 李论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次数:

5月6日下午,副校长冷畅俭以“聚焦未来农业,服务国家战略”为题,为我校第五期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作了精彩报告。

1.jpg

他从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为”“因国家战略而兴”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有责任、有担当、有卓越贡献的大学,80多年的发展始终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相连,在支撑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可持续发展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解读了学校踏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的“12345”发展思路。

通过阐述我国农业的发展历史及现状,中央对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分析了农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重大挑战,他指出未来农业具有“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健康引领、装备智能、全球配置”的六大特征,强调未来农业将通过“生命科学+农业科学”“营养健康+农业科学”“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农业科学”“生态环境科学+农业科学”等形式,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我国农业高等教育的“国家队”,必然要肩负起破解农业发展瓶颈问题,支撑引领未来农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同时介绍了学校建设未来农业研究院的规划和进展情况。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听了冷校长报告后,对学校发展史有了更深了解,对校党委建设未来农业研究院等重大决策部署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把握,进一步增强了方向感、方位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动力。

编辑:李霞    终审: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