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不断增强陕西高素质农民培训软实力

作者:刘德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7  浏览次数:

为增强陕西高素质农民培训软实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层人才基础。4月6日下午,陕西省高素质农民培训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顺利开班,学院书记、院长王雄代表培训单位致辞,基层人才培训中心主任张岳主持开班仪式。

图片1.png

王雄从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强调了高素质农民培训的重要意义,说明了提高培训者各项能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本次培训班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管理要细,纪律要严,要充分体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高素质农民培训管理干部培训班围绕信息化与规范管理主题,培训拟通过现代信息化提高管理效能和管理质量。高素质农民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班,通过行政领导和专家教授对农业发展政策解读、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介绍以及陕西省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讲解,让骨干教师结合自身实际和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围绕陕西3+X与九大产业链进行高素质农民培训课程开发。

培训分为三个阶段:线上学习、在岗研修、线下学习。线上学习主要掌握政策、方向;在岗研修,学员自主完成个人作业。骨干教师开发2学时的新课程,管理干部写一篇关于信息化提升管理水平的论文。线下学习包括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课程论文路演、结构化研讨等环节。

本次培训班呈现“两高”特点:一是培训教师层次高。由于线上教学的便捷、灵活,培训能够邀请到高层次授课教师。如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康振生教授、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钱永华教授、陕西省委农办秘书处刘守峰处长、陕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王成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张红教授等。 二是培训学员学习热情高。原本按照农业农村厅科教处要求培训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各100人,通过网上宣传动员,截止4月6日上午,报名结束,高素质农民培训管理干部培训班报名236人;高素质农民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班报名310人。当日线上学习达2万多人。

据悉,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委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对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者的培训从2019年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每年设立一个培训专题,前几年的培训分别从高素质农民培训需求调研、培训方案策划、培训团队组织、现场教学点建设及使用等方面开展了专题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编辑:符宝文    终审:张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