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凝聚导师智慧力量  引领“新雁”产业发展

作者:徐强波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为了精准解决新疆“头雁”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指导其做大做强产业,引领和带动当地产业提质增效、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导师团于2024年3月20-23日开展了新疆“头雁”回访指导工作。

在我院王雄院长的带领下,导师团成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邹志荣教授、周会玲副教授,动科学院江中良教授,食品学院任亚梅副教授,葡萄酒学院杨继红副教授等一行9人赴新疆乌鲁木齐、昌西等地,对2022年、2023年两届学员共同进行帮扶指导。

3月20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新疆农业农村厅和新疆农业大学头雁工作座谈会上,西农大成教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雄在会上详细介绍了2022年、2023年新疆“头雁”项目的实施情况,就西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何创新西农培育模式,利用一流的教学资源培育一流的“头雁”,放大培育成效、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头雁”产业发展和带动能力,以及取得的培育成效进行了交流。同时,汇报了我校在农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推广等方面的优势和成果,分享学校在服务国家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经验和做法。

新疆农业农村厅舒帆副处长介绍新疆农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提出对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需求,重点就如何做好新疆“头雁”培育工作进行了说明。新疆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冰就本校“头雁”培育、教育培训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交流。

随后,围绕“头雁”培育工作,三方共同探讨如何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培养高层次农业人才,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及搭建三方长期合作平台,推动三方在“头雁”培育、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产业振兴。与会专家教授就提升“头雁”培育质量和成效,发挥导师指导作用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图片1.png

3月21日,导师团来到了位于新疆昌吉市的盛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对“头雁”学员赵秋革的马鹿养殖产业进行了深入的回访指导。在实地走访中,江中良教授详细了解赵秋革在马鹿养殖过程中的饲料配制、饲养管理、繁殖技术、疫病预防等各个环节,认真听取了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解决方案。饲料配制是马鹿养殖的关键环节,要根据马鹿的生长阶段和营养需求来科学配制饲料,确保马鹿的健康生长。同时,饲养管理也不容忽视,要定期检查马鹿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和处理疫病。并对“超微粉碎鹿茸”胶囊等高附加值产品升级方面进行了指导。

赵秋革激动的说,通过这次回访指导受益匪浅,不仅解决了自己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还学到了很多新的养殖技术和经营理念。此次回访指导活动不仅为“头雁”学员提供了精准的技术支持和产业发展建议,进一步促进了新疆地区马鹿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

3月22日,导师团来到“头雁”学员周玉东所在呼图壁县德顺兴果蔬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指导活动。食品学院副教授任亚梅深入合作社各储存库,对葡萄的采后储藏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针对葡萄储藏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腐烂、失水、变色等问题,从温度、湿度、预冷冻等方面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和预防措施。导师还亲自示范了正确的储藏方法和操作流程,确保学员能够掌握并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同时,针对农产品市场多样化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提出了智能仓储升级和利用资源优势尝试每日坚果生产、销售,鼓励学员们拓展销售渠道,开发多样化的农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学员周玉东表示,通过这次实地指导活动,使他对葡萄采后储藏技术有了更深入掌握,也增强了对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相信在学校的支持和指导下,他们将能够更好地推动当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4.png

为进一步加深“头雁”学员之间的经验交流、互学互助。导师团于3月23日在“头雁”学员周易明所在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2022年、2023年“头雁”学员座谈会。

座谈会上,参加活动的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困惑和问题,导师们与学员一起探讨和分析问题,对有些问题及时给予现场解答,对困难较大的问题进行了新思路、新举措的探索,现场的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但帮助学员拓展思路,增强学员专业知识和技能,有效解决了“头雁”学员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还为他们第三阶段进行成果交流答辩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他们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增强了大家做大做强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头雁”回访工作的成功举行,不仅加强了西农与新疆的沟通与合作,也为新疆的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未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继续发挥其在农业领域的专业优势,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为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新疆的农业产业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终审:陈辉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