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逆风破浪谱新篇 继续教育成果丰

作者:吴 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12  浏览次数:

近日,中省继续教育相关评比、奖项结果相继出炉,我校收获颇丰。2020年度,疫情形势下,危机和勇气成为继续教育关键词,在仅有6个月的有效时间中,教育培训工作实现了“规模不减、收入不减、亮点纷呈”,培训171个班次,13774人次。进一步加快了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建设,引领了全国农业农村干部和基层人才培训的缩影,继续教育正在为社会贡献着更多的“西农智慧和力量”。

我校参加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继续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并做报告.jpg

我校参加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继续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并做报告

2020年9月18日,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学会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专业委员会在我校成立.jpg

2020年9月18日,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学会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专业委员会在我校成立

云南省48名厅级干部来校研修.jpg

云南省48名厅级干部来校研修

调思路,稳发展。面对疫情对学院发展影响,学院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年初确定的跨越发展调整为稳定发展,稳队伍、稳规模、稳质量、稳效益。

夯基础,蓄力量。疫情原因,学院6月下旬才迎来了第一个培训班。前五个月,全院上下没有退缩,二是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第一时间线上开展中央一号文件解读,组织项目研发、管理能力提升,为干部培训恢复启动积蓄力量。

扩平台,强引领。获批成立陕西退役军人农创学院、陕西生态卫士学院,筹备秦岭生态文明教育培训中心,牵头成立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学会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专业委员会。新设农民发展学院分院2个,农业农村干部学院分院1个,陕西退役军人农创学院分院1个。

NeoImage_副本.jpg

2020年9月8日,陕西退役军人农创学院成立            我校农业农村干部学院新乐分院挂牌成立

融新机,创模式。疫情背景下,积极探索农村干部和基层人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培训模式,开设“抗疫情三农公开课”,先后上线26门76集视频课程。开办西农—合阳、西农—镇巴乡村振兴学堂。开展“农作物植保员”网络培训。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利用微信平台及时提出“战疫情-三农精品公开课”,对相关培训班开展网络直播授课、远程指导生产实训。

善研究,出成果。成立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获批省部级研究项目4项、校级重点研究项目3项,院内自设研究项目30项。出版全国首套“三农”教育培训方案精选本2部,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干部培训读本》教材获评陕西省优秀教材。《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基层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构建与实践》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2020年第三届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全部类别7个奖项,“陕西优秀继续教育学院”称号;优秀教学成果2项;优秀论文2篇,优秀教学站点1个,优秀继续教育工作者1人。

 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jpg

  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出版全国首套“三农”教育培训方案精选本

凝特色,获好评。顺利通过中组部、教育部、水利部、陕西省委组织部干教基地评估检查,并获高度肯定。中组部、教育部干教评估组表示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形成鲜明特色、培训质量和规模走在全国同类基地前列。水利部考评组认为我校在培训品牌创建、分类培训、培训效果等方面都有示范作用,希望学校抢抓新机遇,充分利用学科资源优势,对水利干部教育培训再作贡献。陕西高校干教基地质量评估获得优秀等次。17个兄弟院校前来交流学习。

中组部和教育部评估组对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实地抽评.png

中组部和教育部评估组对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实地抽评

中国农业大学林万龙副校长一行来我校调研继续教育工作.jpg

中国农业大学林万龙副校长一行来我校调研继续教育工作

编辑:李 霞     终审:王 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