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现代农业与未来农业发展

作者:乔喆、郭琪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9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下午,未来农业研究院副院长郁飞教授在草业与草原学院报告厅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六期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作《现代农业与未来农业发展》专题报告。

1-编辑.jpg

报告围绕“农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未来农业及其特征”和“涉农高校的使命担当”三部分进行深入阐述。开篇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强调农业生产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基础性地位。目前,我国农业正在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温饱型向功能型转变,但尚存在农业生产效率低、成本高,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还面临农业劳动力短缺、土地资源退化、环境污染和产业升级等诸多挑战。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为应对农业生产面临的一系列历史性和国内外机遇及挑战,党中央连续多年发布一号文件,着力解决制约三农发展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校吴普特校长深入践行总书记指示精神,积极倡导“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健康引领、装备智能、全球配置”为特征的未来农业新理念,正作为当代农业生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3-编辑.jpg

郁飞教授在讲座中勉励各位学员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的重要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身为农业教学科研的“国家队”,需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优化专业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创新能力建设、深入落实我校“12345”发展思路、服务学校四大学科使命,全力推动农业产学研用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未来农业发展,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注入新动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编辑:付康    终审: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