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培训班请来“指挥棒”助推陕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

作者:汪月琴 李欣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陕西省考核办专职副主任、省委组织部一级巡视员刘敏,为2021年春季学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研讨班培训班学员带来一场干货满满、指导性强的专题讲座。

d6a97da74b3f4ca58510e043367b63e3.png

刘敏主任以充分发挥“三项机制”作用助推陕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为题,主要分两个部分进行了授课,第一部分围绕如何通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助推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详细介绍了我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背景,回顾了我省考核工作发展历程,重点就“一纵两竖三横”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体框架和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论述说明,突出强调我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不是单纯的年度考核,而是集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实地考核、巡视巡察、督查检查等各类考核为一体的综合性考核。

1d0f1aea158849f295a86fe324bf54f9.png

第二部分就如何深入实施“三项机制”来保障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刘敏主任对“三项机制”文件的出台背景及主要内容进行了回顾和介绍,对省委“三项机制”贯彻落实情况一一给大家做了介绍,并于学员们一起就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最后还就实施“三项机制”过程中需要遵循和把握的要点提出具体措施建议。听完刘敏主任两个小时的授课,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专题讲授立意高、内容实、针对性强,立足我省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发挥考核“指挥棒”和“三项机制”制度保障作用角度出发,就如何充分发挥各单位职能作用,助推我省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给出切实方案,对今后开展工作中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是我省十多年实践和探索取得明显成效的管理创新机制,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制度安排,也是我省落实中央《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和中组部《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的陕西方案,在实现陕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指挥棒、助推器作用。而“三项机制”,是我省为贯彻总书记提出的追赶超越总体目标和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指示要求,出台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个试行办法,简称“三项机制”,这是省委确定的实现陕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推动干事创业的重要抓手和制度保障。

编辑:王敏     终审: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