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陕西省2021年度农村供水运行管理培训班顺利开班

作者:王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5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上午,陕西省2021年度农村供水运行管理培训在我校顺利开班。陕西省水利厅副巡视员白鹏翔、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水务局局长贺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岳,来自陕西省各市水利局农村供水管理负责人、各县区水利局负责人、供水中心、厅农水处工作人员近100人参加了开班式,会议由陕西省水利厅城乡供水安全中心主任赵军校主持。

8de6d62b7d6a4c7f932993643b9255cc.jpg

贺群局长在开班式上致辞,代表杨凌示范区水务局对全省农村供水运行管理培训班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培训班的省水利厅各位领导、兄弟市县的领导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就杨凌示范区巩固农村饮水安全成果、深化工程运行管护方面有关情况做了简要汇报。她指出,我区将紧抓杨凌被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争取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的支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求,按照城乡同质同量同服务的标准全面推进城乡供水融合发展,将城市供水管网向所有行政村延伸覆盖,让广大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优质秦岭山泉水,努力将杨凌打造成全省城乡供水融合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

张岳副院长就本次培训教学进度安排向各位学员进行解说。并就我校几年来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本情况,以及我校教育培训基地平台情况、培训特色优势和经验成效进行了重点说明。

白鹏翔副巡视员在总结中以“强化监督管护、创新运行模式、切实保障农村供水长效稳定发展”为题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全省上下凝心聚力谋划“十四五”水利发展、助力提升乡村振兴水保障、喜迎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和关键时期,省水利厅决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全省农村供水运行管理培训班意义重大,充分说明了农村供水运行管理的重要性。并就办好本次培训班提出几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意识,充分认识农村供水工作的重要性、使命性和责任性;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农村供水运行管护工作,要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国之大者”,久久为功,巩固提升;三是加强农村供水管水员队伍建设,明确管水员的岗位职责,规范管水员工作流程,分级开展管水员技术培训;四是认真听讲,严格纪律确保培训取得预期效果。每位学员要端正学习态度,深入交流探讨,坚持学以致用,严守培训纪律。

本次培训班共安排3天培训教学,聘请校外地方水利部门领导,校内相关专家教授授课,开设《供水管护责任体系、水价制定、水费征收》《农村饮水建后管护》《规范化水厂建设管理》《农村供水体制改革、运营模式》《陕西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解读》等专题课程;安排学员赴杨陵区新华水厂、杨凌王上村城乡一体化供水、杨凌渭河湿地公园等现场教学点参观学习。并给学员配发了《农村供水管水员知识问答》手册。

编辑:王 敏    终审:张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