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编著《乡村振兴陕西实践》入选陕西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作者:汪月琴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05  浏览次数:

1月3日下午,陕西省委组织部在西北大学举办全省首批干部专业化培训系列教材新书发布会,我校编著的《乡村振兴陕西实践》入选出版,并成为新书发布会的亮点。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雄博士作为主编应邀参会发言,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乡村振兴陕西实践》培训教材的特点:一是总体思路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策性、理论性、实践性”三统一”的原则。二是内容上具有时代性、典型性和代表性。教材围绕乡村振兴五个方面总要求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按照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脱贫攻坚6个方面,选取全省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优秀案例29个。全面反映陕西省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新进展、新成效。三是编写过程严谨,写作格式规范。教材编写历时一年半,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精选案例,每个案例均按照学习目的、基本情况(背景)、主要做法、重要启示、点评、思考题等六个方面进行呈现;最终经专家研判审定,作者反复修改后定稿。四是具有可借鉴性。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学习发人深醒,每个案例都可以为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提供经验借鉴。西安市委组织部干教处处长熊伟同志作为教材使用代表单位讲到:教材精心编写科学性强,与时俱进时代性强,紧扣实际针对性强。对提高干部的专业能力建设具有较强的帮助促进作用,要用好这批好教材。

陕西省委组织部组织7所高校有关专家编写全省首批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教材共7本,旨在为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质量。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要把这批教材作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重要学习读本,在各级各类专业化能力培训中积极推广使用。要求各培训机构要进一步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教材培训,着眼于提高领导干部“八种本领”“七种能力”,结合单位实际积极开发特色鲜明实用管用的培训教材,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省委组织部一级巡视员郭文超出席新书发布会并讲话,会议由省委组织部干教处处长马亮同志主持,全省各市(区)委组织部及全省各高校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非常重视培训教材建设工作,从2007年开始已经编辑出版培训教材10余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干部教育培训读本》被陕西省委组织评为干部培训好教材,入选陕西省教育厅优秀教材并推荐参评全国优势教材评选。2020年四部教材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二批“十三五“规划教材。本次《乡村振兴陕西实践》教材出版是我校干部教育培训教材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终审:王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